DateNovember 30, 2017 (Thursday)
Time12:30 - 14:00
Speaker陳守仁教授
Moderator鄺綺顏博士
Venue李兆基圖書館多功能室(LG4)
Language廣東話 (Cantonese)

Tags:

「唐滌生創作傳奇」講座簡介

唐滌生在1938至1959約二十年的創作生涯中,寫下了超過440個粵劇作品。「唐劇」自面世以來,經歷了半個世紀,在紀念唐氏誕辰一百周年的今天,仍然歷演不衰、迴響不絕,當中《帝女花》、《紫釵記》、《蝶影紅梨記》、《再世紅梅記》不少名句、名曲觸動無數心靈,既為香港粵劇創造了「唐滌生現象」,也把「唐劇」打造成令港人足以自豪的文化品牌。本講座從陳守仁2016年出版的《唐滌生創作傳奇》一書出發,探討唐氏的踏足粵劇圈、開展創作生涯、實踐粵劇改革,以至「唐劇」在近年的不斷重演和成為研究對象,及討論「唐劇」如何見證了近世粵劇的興衰和啟示了香港粵劇的未來。講座並將播放一些「唐劇」電影片段。

出席此座談會的同學可獲HLTH1010課程中"Activities"單元的"Wellness and Personal Enrichment"1.5小時學習時數。同學須於入場及離場時出示學生證以作記錄。名額有限,請報名留座。公眾人事如有興趣参與,請聯絡我們報名 (library@ust.hk)。

如有查詢,請聯絡Ms. Alice Ho (lbalice@ust.hk)。

Chan Sau Yans Talk


Professor Chan Sau Yan

講者簡介

陳守仁由1987年至2007年在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任教,講授粵劇、實地考查方法學等課程,並曾出任大學通識教育副主任、粵劇研究計劃統籌及戲曲資料中心主任。他的近作有《神功戲在香港:粵劇、潮劇及福佬劇》(1996; 2012年再版)、《書譜絃歌:二十世紀上半葉粵劇音樂著述研究》(2015,與李少恩等合著) 、《唐滌生粵劇劇目概說: 任白卷》(2015年修訂版) 及《唐滌生創作傳奇》(2016)。他2008年初移居英國,2015年回香港定居;現從事研究、寫作、教育和義務工作。

2 Responses to “唐滌生創作傳奇”

    • Wong Yuk Kwan, Amy

      Pls. reserve one seat for me.

      Pls. ignore this message if you have received it the moment before.
      Amy

      Reply

Comment

  • (will not be published)